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

父子騎驢

        有一個故事大致上是這樣的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有一對父子,牽著驢子走在路上。


        有路人看見了,便說,有驢子可以騎,為什麼還要走路呢?父親想想也對,於是讓兒子坐上驢子繼續走路。
        走了一段路程又遇到路人講話了:這孩子真不孝,竟然自己騎驢,讓父親走路。兒子感到很不好意思,立刻下驢,請父親坐上去。
        又走了一段路程,又有路人說:這父親自己騎驢,卻讓小孩走路。父親聽了感到很尷尬,想想怎麼做都不對,於是只好和兒子一起騎驢。
        過了不久,他們被抗議說是虐待動物。



        烏陵在職場工作也有十幾年時間了,承蒙上司賞賜錯愛,在年輕時就已經被拔擢擔任了主管。
        烏陵也曾經在管理上遇到不少父子騎驢的窘境。
例如:烏陵決定開會討論部門未來發展方向,由於關係到大家的發展,於是就請部門員工全部出席。
        會後,有人跟烏陵反映說,這種事情你們決定就好,下次可以不要出席嗎?
        於是有一陣子,開會時烏陵只找關鍵人員(KEY MAN)討論。
        沒多久,又有人對烏陵反映說,你只找幾個人討論事情,其他人覺得不被重視。
        烏陵非常苦惱,思考了一段時間。終於想出一個方法可以解決這些父子騎驢的問題。
        除了KEY MAN開會一定要到之外,會徵求想參加決策或是想了解狀況的人來開會。皆大歡喜。


        當然,在職場上,我們遇到的不見得都是心地善良的同事。
        父子騎驢的模式可以套用在這些同事身上。只是他們扮演的不是的父子,而是路人。
        例如,有的主管關心部門員工,會去詢問員工的生活與家人。他們就說:這主管在探人隱私,居心叵測。
        有的主管焦點放在工作上,不太注意員工的感受與私生活。他們又說:這主管把員工當作是機器。一點也不關心員工。
        有這種[徵兆]的狀況出現,我們可以了解到在他們言語表達的背後,傳達出某些狀況。
        而對於有這些徵兆的同事,烏陵把他們歸成兩類:嘮叨老媽型。病毒型。


(一)嘮叨老媽型,顧名思義,就像老媽子一樣,一邊做事情一邊嘮叨。
        雖然老媽子愛嘮叨,但是他們還是充滿慈愛的,只是嘴巴上愛碎碎念。這類型的同事還算是可以一起工作的夥伴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希望追求高效率、追求卓越、團結、榮譽的同事可能還是不太喜歡這樣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總之嘮叨老媽型比起下面的病毒型可以說是好太多了。


(二)病毒型,顧名思義就是他們不斷的破壞人體(公司)的健康,同時還會將不斷擴散感染。
        他們會不斷抱怨公司這不好那不好,主管這不好那不好,沒有一件事情是他們覺得好的。周遭的人也可能被病毒感染。
被感染的人也會開始出現徵狀:抱怨環境,抱怨別人,簡稱:怨天尤人。
        被感染的人會出現悲觀、負面的想法:不可能改善的。公司問題很大。或是誰誰誰問題很大。
        在工作上可能會:績效不彰、人際關係不良、並將原因歸咎到他人身上,不認為是自己的問題。(怨天尤人)
        病毒型的同事可能有兩種下場,一個就是將公司環境搞差了之後轉移到另一個環境。另一個下場就是被[治療]。


        烏陵也曾經扮演過嘮叨老媽型或是病毒型卻不自知。等到領悟了,發現自己錯了,才知道自己太自以為是了。


        就把這篇文章祭悼過去的烏陵,當成昨日已死,今日重生。也當作拋磚引玉,讓在職場上有心做好管理工作的人一些參考經驗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