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

為什麼幾乎沒有什麼遊戲產業主管分享管理工具與心得

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。

我們在遊戲開發中,不管是程式、美術、企劃,經常會使用一些工具來幫助我們進行工作。這些工具有可能是軟體,也可能只是一種[方法]。

不過,烏陵幾乎沒有看過有遊戲產業的主管在分享好用的[管理]工具或經驗心得。

奇怪吧?專業技術人員會討論那些工具或方法好用,可是管理人員卻很少交流?


也許在心理層面
1.管理職職缺太少競爭太激烈,導致人人都想藏一手?
2.有的主管沒甚麼功夫,是靠著[帝王學]、[政治]採別人的頭上去的?
3.假設有的主管真的腦袋空空(靠皇親國戚、上司眼瞎等原因升職的不深究),也不會想求問別人。因為他們可能自大地認為自己可以搞定,或就算搞不定也拉不下臉來請教別人?

也許在實務層面
1.很多主管就像牛仔是很忙的,才沒閒工夫交流這些?
2.每個主管有保護公司競爭力的營業機密的職責,所以不方便交流。而且主管人數通常技術人員少,資料一出去,幾乎逃不過抓包的命運?
3.就算主管的功夫了得,他們也不想教別人,因為教了別的主管可能會感覺受到侮辱而不領情?把職場上潛在的競爭對手教會了對自己更沒有好處?
4.也可能主管之間的經驗交流是[私下] 、[秘密]的,有點像是[絕地大師]帶領[絕地武士]進行修行一樣,必須[用心體會]。因為管理這個東西是soft skill,實在很難用文字分享。

不管如何,目前遊戲產業很少管理經驗交流是個事實。

烏陵已經快40歲了。我這世代的遊戲開發者可能在幾年後就不在遊戲產業了。如果我們不做些什麼,我們的經驗將對台灣產業一點幫助也沒有,會顯得我們太封閉、太自私。所以,烏陵希望能夠慢慢地將管理心得分享出去,為台灣將來遊戲產業的競爭力做一點貢獻。

OK,所以如果身為主管的看官還是堅持不分享你我的管理經驗,請略過我的部落格。我們是不同星球的人。

但是,如果願意放開心胸盡量交流的話,那歡迎您來到我的部落格。

預告:預計本週會分享[遊戲開發過程中好用的管理小工具介紹],快要寫好了,敬請期待。

6 則留言:

  1. 我個人感覺而已.分享要花時間.但是沒有產值.
    公司要整理素材資料要花時間而且沒有產值.
    教人不見得人家要學.要花時間而且沒有產值.
    做的東西每個人不見得一樣.分享要花時間而且沒有產值.
    這些花時間的東西沒有人願意花成本去維護
    反正遊戲一直更新軟體也不斷更新.做這方面分享...
    要花時間而且沒有產值.
    我相信很多人想分享.但是要花時間而且沒有產值.
    當產值說一直追著研發人打時.就會要花時間而且沒有產值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粉圓的重點在最後一句啊。真是語重心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真是與我心有戚戚焉,本人目前在遊戲界也超過15個年頭,經歷過了台灣業界的風雨飄搖,前一陣子看到金馬獎看到台灣的電影界谷底翻身了,那台灣的遊戲界呢?....不過我跟你一樣,我是屬於不會藏私的那種,相對也吃了不少虧,如果您不嫌棄,我也願意略盡綿薄之力,一起為遊戲業界貢獻所學,畢竟經驗是靠很多的挫折累積的,也希望後浪者可以引以借鏡,可以避免走多餘的冤枉路~(憑我們牡羊座的熱情傻勁~向前衝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,欲知來世果,今生做者是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也沒在藏私...但講了聽得進去的畢竟還是少數,尤其最近有資歷越淺越聽不進去的現象XD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覺得很忙是主因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