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

職場小測驗:看主管對問題的反應來判斷你在這裡是否有搞頭?

在這個小測驗中,我們要看一些條件,來決定你在這家公司還有搞頭嗎。

一、先看看你是屬於哪種部屬。
‧學習成長型:喜歡和伙伴一起學習成長,強化自己的能力。希望和能力強的夥伴一起共事,因為這樣可以激盪出更棒的火花。
‧自我追求型:也喜歡學習。認為自己很強勝過別人是一種成就。希望超越他人,不希望被他人超越。
‧環境型:要看環境,決定自己怎麼做。如果環境爛主管爛,那就不用太認真。如果環境不錯,在打拼看看。會依照自己的薪資待遇決定要付出幾分。
‧少做為賺型:工作上能少做一點就是自己賺到。工作不過是人生的一小部分。天底下有幾個老闆會幫你主動加薪?
‧不需思考型:不用想太多事情,想那麼多又沒用,更何況自己也沒甚麼想法。上班就來,下班就走。不過就是過生活嘛!





二、再來看看你的主管是哪種類型。

每個主管的出身都不一樣。
有的人是靠著努力、才幹被升遷上去的、有的是貴族世家、有的是外國鍍金、有的是空降部隊(外來的和尚比較會唸經)。有的是老闆看走了眼提拔了一個不該提拔的人。什麼都有,什麼都不奇怪。所以,不見得每個主管都優秀,都足以領導眾人。也不見得我們都要用非常高的標準去看自己的主管,畢竟主管也是人,只要是人就有優點和缺點。

每個主管的管理領導風格也不一樣。
有的是X管理哲學,認為員工需要被監督、不可被信賴。
有的是Y管理哲學,認為要信任員工,讓員工自主發揮。
有的是Z管理哲學,會組織團隊發展未來。

各種管理風格也造就了不同的組織文化,對公司的未來有著極大的影響力。

但是,在本測驗中我們不論主管的出身和風格,僅看你的主管對問題的反應,類型來推斷目前組織的健康度:
‧找責任型:遇到問題第一個想法就是--我要懲處誰。一般而言研發組織是比較容易犯錯的單位,因為研究發展的東西都是不確定性非常高的。而非常普遍的功能性部門(例如財會、行政)則較不容易犯錯。假設這型的主管是帶領研發部門,很可能造成組織內的人員對有挑戰性的工作退避三舍,較少有人敢挑戰創新。組織的風氣也會變為保守。總之,
找責任型的主管不見得不會處理問題。但是他的中心思想就是利用[獎懲]來控制組織環境。
‧找問題型:找問題出在哪邊?是人?事?時?地?物?環境?流程?制度?並且重視如何預防如何改善。找問題型的主管不見得不會追究人的責任,但傾向以系統思考來觀察找出整個系統的問題。至於找問題型的究竟能不能找到問題的核心點,就端看主管能力了。不過不斷磨練總是會成長的。不過如果找問題型的主管還是沒找到問題根源,甚至沒有辦法辨識[潛規則]的話,很可能還是會功虧一簣。例如主管發現問題出在某高層利用關係,將能力不強的親屬安排進入職場,若要處理則可能發生重大的派系鬥爭,而主管己的權勢不足以抗衡,最後還是可能不了了之。所以找問題型的主管不見得可以在各種環境之下發展得很好。

‧沒反應型:對任何問題都已麻木,可能不想處理,或是不能處理,或是不會處理。總之,遇到問題是沒甚麼反應的。這類型的主管可能是能力平庸,或是歷盡滄桑心灰意冷。
‧帝王權謀型:用對自己有利的處理方式來處理。例如捲入派系鬥爭的時候,想辦法利用[找責任]去降低對方人馬的勢力。又或者是用[找責任]的方式營造互相推諉的組織氣氛,避免讓底下的環境變得太好,讓下面的大將建功。當環境都變得很差的時候,就改用[找問題]的方法來解決---當然功勞要歸自己。又或者故意製造某些不合理的情境,被反映問題時直接擺爛[沒反應]--也許這樣可以逼走一些積極改革派的下屬,削弱對自己不利的敵手。畢竟敵人可能來自其他公司,也可能來自其他部門,更可能來自下屬。帝王權謀型的主管的一切作法要依照對自身是否有利而定。


 由於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環境,因此下面就分析在不同類型的主管下,適合哪些類型的下屬生存。



三、找責任型的主管:
   在這種類型的主管之下工作,會沒有人肯承擔責任。因為即使處理非常困難的事情,做好了做對了沒好處,做錯了反而要扛失敗的倒楣後果。多做多錯,少做少錯,不做不錯。於是底下整個組織最重要的核心理念會變成:結果是劣幣驅逐良幣,工作重點是如何保護自己,而不是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。組織的活力下降,未來很明顯的不會樂觀。但是,由於主管畢竟還是有在管,組織不至於無法運作。

你是否適合在找責任型的主管轄下生存:
‧學習成長型:沒搞頭。對於肯承擔責任,會認錯面對問題的你來說,這個環境會把不該屬於你的責任、過錯都推到你身上,讓你渾身是傷、心灰意冷。這裡不適合你,地球很危險,快回火星去吧。
‧自我追求型:可能有搞頭。如果別人出了問題,就是你晉升的機會。反之,你會很快地走開。
‧環境型:可能有搞頭。你還是可以撐下去看看。
‧少做為賺型:很有搞頭。恭喜你,你在這家公司發展下去是對的。沒有做甚麼事情所以也沒甚麼犯錯的你,可能會成為紅軍。尤其是若你懂得把問題都推到別人身上,就更有機會啦!
‧不需思考型:沒搞頭。這裡可能是你的墳墓。因為沒有勾心鬥角的能力,經常被陷害,很難在這邊生存下去。



四、找問題型的主管:
        你的主管比較在意的是如何把事情做好。因此整個組織會偏向把問題做好處理,做好預防措施,並且讓整個文化變成:把事情做對做好最重要。於是組織人員的能力會不斷提升變強,良幣驅逐劣幣,汰弱留強。但到底能不能發展跟上層的企業文化還是有關,畢竟優秀的主管需要有更優秀的主管帶領,否則功高震主,最後實力堅強的部門還是可能照樣被自己人賣掉。

你是否適合在找問題型的主管轄下生存:
‧學習成長型:很有搞頭。這裡非常適合你定居。
‧自我追求型:可能有搞頭。可以待下去。只是你不喜歡分享榮耀,可能會被主管和同事盯上。
‧環境型:有覺悟日子會辛苦一點的人才能待下去。
‧少做為賺型:沒搞頭。這裡不適合你,摸魚很快被發現,消息的心態也讓你在這個環境中格格不入。快走吧。
‧不需思考型:沒太大的搞頭。沒有思考如何改善的能力讓你不被重視。要待下去可以,但是很有機會會被淘汰。




五、沒反應型主管:
        由於主管已經不管事情了(也許是不想管,也許是管不動或其他原因),整個組織應該是士氣低落,工作效率也低落。工作流程、運作經常出狀況。

你是否適合在沒反應型主管轄下生存:
‧學習成長型:沒搞頭。你不會想要在這邊待下去的。除非你是想學習如何整頓一團混亂的組織環境。
‧自我追求型:很有搞頭。這裡相當適合你,不過有激烈的鬥爭等著你。但是相信你應該也有能力在群雄中脫穎而出。
‧環境型:沒搞頭。但是你可以先騎驢找馬。
‧少做為賺型:很有搞頭。這裡相當適合你。摸魚也不會被抓到,被抓到也不會被怎樣。
‧不需思考型:很有搞頭。應該說是相當適合。出了什麼問題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班照上、薪水照領,一切都那麼美好!




六、帝王權謀型
        國際政治情勢瞬息萬變,今天是主管的好幫手,明天可能就因為政治鬥爭變成一個棄子。如果變成他的敵人,今天他弄不掉這個人,明天照樣找方法弄他。主管的方法很多,包括削弱專案資源(例如減少人力、金錢。可用的理由很多,例如其他更急迫的專案要人,公司財務緊縮、專案資源平衡所以減少預算等)、縮短專案時間(可用的理由很多,包括營收目標、上級壓力等)、提高驗收品質標準等方法(可用的理由很多,包括市場需求、其他部門壓力等),完全不需要用更小人的步數就可以把不喜歡的下屬搞掉了。如果對方還是傻傻努力做下去,做得好就是自己領導有力。做不好就以未達成專案目標來處置。反正資源在手上,愛給誰就給誰,不想給誰就不給誰。這地方有如清朝宮廷劇的環境,政治鬥爭戲碼幾乎每天上演。

你是否適合在帝王權謀型主管轄下生存:
‧不管是哪一型的部屬:當風向正確的時候,就可以待著。當風向不對的時候,可能馬上被賣掉。部屬必須要夠[勢力眼],夠[機靈]。例如即使上司對部屬再好,他大勢已去時,必須要確實做好[切割]。或是上司正在弄某同事,要幫忙踹落水狗(同事)一腳,以示忠心。在這種環境生存真的要有幾分實力和運氣。


以上職場小測驗純屬虛構搞笑,如有雷同純屬巧合,不用對號入座。

5 則留言:

  1. 我覺得有沒有搞頭還是看自己.
    自己不想搞, 換誰都一樣. 自己想搞, 是誰也攔不住.
    在什麼環境, 只是搞不搞得起來的外在原因. 不是核心原因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1.從看主管的觀點看:如果底下有人想搞就可以搞定,不管[找責任型]的主管怎麼創造負面的環境都不成功,這主管應該很窩囊吧~
    2.從環境面的觀點看:如果真的是[有人想搞都攔不住]才是核心原因而環境不是主因的話,那麼也許一個基層員工,去台灣三大[慘業],應該可以讓積欠數千億債務的公司起死回生。但我想我們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。

    所以,我認為有可能像你說的[自己想不想做才是核心原因]。但也可能在其他的狀況下,[自己想不想做]不是核心原因。

    回覆刪除